2012/03/19

2012.03.19 Mt. Cook (I) -- 紐西蘭最高峰庫克山

Mountain Cook中文翻做庫克山,是紐西蘭境內的最高峰,海拔高達3754公尺,位於南阿爾卑斯山脈的中心,而庫山山的名字是為了紀念最早發現紐西蘭跟澳洲的英國探險家
庫克船長

庫克山山勢巍峨,終年積雪,以及多達360條的大小冰河。其中最出名的塔斯曼冰河(Tasman Glacier)長約30公里,平均寬2公里,是目前紐西蘭最大的冰河。

去庫克山的途中,可以看到很多冰川湖泊. 庫克山被冰河侵蝕成V字形的山谷前,有2個寧靜而美麗的湖泊位於其間,即普卡基湖(Lake Pukaki)和蒂卡波湖(Lake Tekapo)。南阿爾卑斯山雪融之後的水流經好幾個湖泊後,來到坎特伯雷平原的威塔奇(Waitaki)河,然後東流注入南太平洋。


這張手繪地圖非常有趣,我在庫克山的YHA裡頭翻拍出來的。大致上在庫克山可以做得活動,這張圖通通都畫出來了。

首先是地圖左手邊稀疏的幾棟房子,算是庫克山的市中心吧,住宿區都在這一塊了。

地圖左上角部分,屬於步道區,包括比較著名的Hooker Vally Track以及Kea Point,走到最後都可以看見冰河的前緣,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可以在冰河上划船,當地有tour可以讓大家體驗這種不一樣的划船感覺。

照片右上方的部分是塔斯曼冰河(Tasman Glacier),冰河尾端形成一個很大冰河湖,可以在湖上面看見一些尚未融化的冰山,因此當地的tour提供在冰河船之旅活動,讓大家可以近距離接觸冰山。

照片下方的部分我就比較沒有接觸了,據我所知是一些可以登山的步道,想挑戰極限的朋友可以去體驗看看。



講了這麼多,總算要開始我們的旅程了,第一站是前往塔斯曼冰河(Tasman Glacier)。來到庫克山以後,感覺空氣清新冷冽,天空潔淨如水,但是可以不要這麼冷,不要一直漂小雨可以嗎。


路途中除了要走一段正常的登山步道以外,還要走一段不正常」的步道,這一小段由碎石頭組成的道路,加油點,翻過這裡就抵達我們的目的地啦。



登山的過程中,偶然回眸一看,一片廣大的平原無意間就在你的眼前展開了。



塔斯曼冰河是全紐西蘭最大的冰河,近年因著地球暖化,冰河前端漸漸融化,形成廣闊的冰河湖,就是塔斯曼湖。或許是初秋的關係,湖面上的冰山非常的小,但是我在別的分享文上,的確看見很壯觀的冰山漂流在湖面。老實說,不知道要高興還是要難過,因為這都是地球暖化的關係,讓我們意外可以看見不同的風景。



冰湖的湖面非常的廣闊,冰河前緣在照片的左方深處裡。或許我對這裡的期待感太高,讓我有一點點小小的失落,我本來以為可以看見很多的冰山,不過就只有能稱為碎冰的冰山而已。整個天空和湖面都蒙上一層灰灰的感覺。



結束了冰湖探訪之旅,下一站我們準備前往Hooker Vally Track,天氣還是如此的冷冽,Omi 索性把圍巾直接包在頭上了,像極了村姑。



走在步道中可以感受群山圍抱的感覺,高聳的山頭就在眼前陡然直上,非常的陡峭,山壁上全是尖銳的石頭組成,大概是因為山頭結冰的關係,讓山壁上寸草不生。



老實說有點汗顏,如果你仔細研究最上面的地圖,可以發現這個步道應該會經過兩個吊橋。目前照片裡的是第一座吊橋,然後,然後,我們就折返了。

這個步道非常的長,印象中走完全程應該要1.5小時以上,當天非常的冷,肚子又餓,所以走到半途我們就半途而廢了。

沒有留言: